知識文章

一片板/一枚板跟拼接板兩者差異
Nov
8

1722

一片板/一枚板跟拼接板兩者差異

實木原木到底該選擇一片板或是拼接板呢 一片板/一枚板/原木/實木 都是木頭差異在那邊?

實木原木到底該選擇一片板(一枚板)或是拼接板呢?

常有客人在問,到底該選擇一片板或是拼接板呢?兩者差異又在哪裡?
1.價位:因考量環境永續,越來越多國家開始實施禁伐,一片板的價格也隨之水漲船高,寬度越寬,價位越高。在相同樹種的狀況下,拼接板的價格約只有一片板的2/3。
 
2.尺寸:在店內木料備貨充足的狀況下,拼接板的尺寸是可以接受訂製的。一片板則以店內現有成品為主,歡迎親臨本店參觀選購。如偶有剖乾燥的原木料,我們亦接受一片板的訂製,但必需視當初剖料與裁切的長度跟寬度。
 
3.穩定度:店內拼接板的工法是大料直拼,每塊板材之間都有打木榫加強結構強度,木頭的張力在裁切過後被釋放,穩定性相對提高許多,反翹變形的機會也比一片板來的低。而一片板因木材本質的關係非常容易反翹與變形,因此前製作業相對重要許多;是否經過正常乾燥與塗裝等工序,及顧客是否了解如何保養木頭,都是日後影響木頭穩定性的重要關鍵。
 
4.增值空間:原木的收藏家會選購一片板,若是買對樹種跟尺寸,則將來需要轉手時,仍會保有不錯的買賣價值。其實一般家庭使用,拼接板就相當足夠了,在正常使用及良好的環境之下,超過三十年都不是問題,也因此坊間大部分家俱店都是以販售拼接板為主。尺寸大小跟樹種獨特性往往是買賣的關鍵,一般家庭使用,就別想將來要買賣的問題了。
 
謝木木的拼接板過程
 
有問題 歡迎訊息我們
加入Line 一對一服務